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我校赴平利县考察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新西大-我校赴平利县考察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5月31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带队前往安康市平利县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实地考察了该县电商中心、社区工厂、骨干企业、特色小镇、基础教育和基层乡镇,并与平利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考察中,贾明德一行实际了解了平利县的县情民情、教育现状、主导产业和发展思路,与该县电商办、社区工厂、机电公司、中学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在随后的专题座谈会上,平利县副县长高忠权详细介绍了平利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和主要做法,双方就贯彻全省普通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会议精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贾明德在座谈会上指出,实施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也是我校服务区域发展、体现担当意识的重要舞台。他表示,我校将结合双方制定的工作方案,发挥我校特色学科和人才智力优势,根据平利县扶贫脱贫需要和产业升级需求,广泛发动、扎实作为,不遗余力地做好结对帮扶工作。针对工作方案的具体落实,他提出三点:一是要加强工作衔接,充分发挥在平利扶贫工作的各单位的资源和渠道优势,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协同推进脱贫攻坚;二是要做到精准对接,从根本上发掘到平利县资源优势和我校科教优势的“契合点”,建好机制,强化协作,形成高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地方发展的双赢局面;三是重在长远,把“扶智赋能”作为结对帮扶工作的重点,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素质,促进脱贫产业快速发展,实现贫困人口按期脱贫、长效脱贫。

自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会议,下发《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成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就教育扶贫、产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与平利县多次沟通联络,并协商制定了《西北大学结对帮扶平利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西北大学结对帮扶平利县特色产业培训计划工作方案》。此次考察推进活动,进一步结合实际细化了工作方案,为精准对接、推进落实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平利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地处陕、鄂、渝三省交界处,全县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1镇,总人口23万。该县地处南北过渡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区,森林覆盖率达75.6%,自然资源丰富,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作为知名茶乡和绞股蓝生产第一县,“平利女娲茶”和“平利绞股蓝”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近年来,平利县以建设中国最美乡村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兴县、循环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称号。

1_198_.png3_67_.png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校际合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