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关于开展“走访优秀校友”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各地校友会:

为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传递母校问候,探寻校友的奋斗历程,加深校友与母校的情感联络,用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典型事迹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将联合学生处、校团委利用暑假组织开展“走访优秀校友”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走访校友推荐

1.推荐范围

西北大学海内外校友

2.推荐标准

热爱祖国,热爱母校,爱岗敬业,在工作岗位上有突出成就,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校友。主要包括以下类别:

1)在党政机关、军队系统、企事业单位担任重要职务者;

2)高校教授、研究员或行业内知名专家;

3)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者;

4)自主创业取得突出业绩者;

5)热心社会公益、为社会作出贡献者;

6)在其它领域表现突出者;

7)熟悉西大历史的年长校友。

符合以上条件之一者即可推荐。

3.推荐名额

各院(系)、各地校友会均推荐5人(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年龄75岁以上的推荐人数不限。以前走访过的校友不再推荐。)

4.推荐方式

1)各院(系)、各地校友会以单位形式推荐校友,填写《西北大学“优秀校友”推荐表》(见附件一)。

2)校友自荐。由校友本人填写《西北大学“优秀校友”推荐表》。

二、志愿者招募

1.招募对象

西北大学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此次走访校友活动。参与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诚实守信,吃苦耐劳,有一定的交际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2.推荐方式

本活动志愿者选拔采取院系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

1)院系推荐。每个院系推荐两名学生,填写《走访优秀校友活动志愿者报名表》(见附件二)。

2)个人自荐。欢迎有意参与此项活动的同学踊跃报名,由本人填写《走访优秀校友活动志愿者报名表》。

3.组队方式

1)走访活动由学生志愿者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每个小组由2-3名成员组成,每组选一名组长,由组长统一安排协调具体走访事宜。

2)走访地一般以市或县为单位,每一个走访市或县安排一个小组,成员原则上为寻访所在地生源的学生。

三、活动内容

1)走访可通过拜访、慰问、访谈、收集资料等形式进行,最终形成文字、音频、视频材料。各小组应围绕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奋斗历程和典型事迹,提前列出采访提纲,联系当地校友会及优秀校友,确定采访时间,以访谈(问答)形式记录实际采访过程,提交采访记录。

2)寻访优秀校友成果形式:可以为报告文学、人物通讯、个人专访、事迹简介等,文章字数4000-5000字左右。材料力求全面详细,思路清晰,真实感人。尤其要对校友的基本情况(毕业时间、专业、个人特点、个人成就、成长过程等)进行详细采写,在寻访的过程中,收集优秀校友工作、生活照片5—10张左右(电子版)。

四、活动安排

1)组队阶段(6月11日-6月18日):活动组织部门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遴选,然后按地域组成走访小组。

2)培训阶段(放假前,具体的时间根据辅导老师的安排来定):由专业的辅导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3)走访阶段(7月21日—8月20日):学生利用暑假对校友进行走访,搜集数据和资料、撰写报告。

4)总结表彰阶段(10月上旬):9月下旬各组提交报告,10月上旬由学校组织评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到《西北大学报》、校园网、《西大校友通讯》等刊物刊发,校友资料将作为开展优秀校友事迹展的重要素材,并对表现优秀的小组颁发荣誉证书和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西北大学的历史就是一代代西大人团结奋斗的历史,请各院(系)、各地校友会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遴选出优秀校友和推荐好学生志愿者,所有推荐和个人自荐的优秀校友和学生志愿者名单请于6月4日前以电子表格形式发送至校友总会邮箱:xyh@nwu.edu.cn。

联系人:丁晓雯

联系电话:029-88308677;88302613。

附件一:西北大学“优秀校友”推荐表.doc

附件二:“走访优秀校友”活动志愿者报名表.xls

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2018年5月22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