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校长郭立宏赴商洛市黄山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912日,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增芳,校工会原主席王望弟,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吕建荣一行,专程赴我校“两联一包”扶贫村——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黄山村,调研我校精准扶贫工作,与黄山村三委会、我校驻村工作队同志座谈交流,并向黄山村2017年录取的大学生发放慰问金。

座谈会由王望弟主持,我校扶贫办秘书、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陈伟星汇报了我校在黄山村开展驻村扶贫四年多来的工作开展情况。黄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志盈介绍了黄山村的基本情况,高度评价了我校在该村开展的扶贫工作,认为我校包扶干部扎实敬业,与当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工作措施有力、富有成效,为黄山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发展动力。与会人员还围绕“三精准一规范一满意”的扶贫工作要求,就如何做好黄山村扶贫脱困进行了深入讨论。

郭立宏在讲话中,首先感谢黄山村对我校驻村扶贫工作的支持,肯定了两位驻村干部的工作,特别是陈伟星同志坚持扶贫工作18年,体现了西大人的责任和担当。他指出,精准扶贫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希望学校和黄山村三委会一起,仔细研究、认真总结,全面了解黄山村的区位、人口、资源等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厘清短板,挖掘优势,科学制定扶贫脱困工作方案,做到一户一策,把各项工作做好,如期完成扶贫任务。就下一步扶贫工作,郭立宏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黄山村和我校扶贫干部充分利用政府的政策资源,今年解决黄山村的安全饮水问题;二是帮助120户贫困户477人利用学校的资源,进行调研论证,解决土豆和豆腐的加工销售问题;三是尝试设立养老基金,建设养老公寓,配套医疗、生活、娱乐等设施,探索居家养老模式,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郭立宏最后强调,我校在黄山村的脱贫攻坚上要有更大作为,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是最大的发展机遇,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最大的作风转变。在脱贫攻坚上要有大格局、大作为,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锻炼干部、提升能力、赢得支持和发展,使扶贫脱困尽早取得成效,使扶贫工作的成果得到长期巩固。

座谈会结束后,郭立宏一行到我校资助的黄山村新考取大学生李盼盼、王丁香、郭永波、王锐、李鑫等8人家中走访并发放慰问金,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早日成才,为国家建设、家乡脱贫贡献力量。郭立宏一行还查看了我校援建的村道水泥路、路灯、培训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

2013年以来,我校的“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帮扶村为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黄山村。按照国家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针对黄山村的具体情况,梳理扶贫思路,制定帮扶措施。我校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伟星长期驻守黄山村,学校先后选派姚天保、刘晓宇、陈小刚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黄山村扶贫工作规划”逐项落实,扎实推进。在农民的种植和养殖等产业、基本生活条件改善、特困家庭危房改造、村道和路灯、培训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考取大学生专项资助、村干部和村合作社技术人员学习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截止目前,经重新精准识别后,全村已有34个贫困户脱贫。

undefined

座谈

undefined

看望慰问贫困户

undefined

考察

undefined

考察我校扶贫工作人员宿舍

undefined

合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扶贫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