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三秦楷模”王辉徐立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10月24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三秦楷模”王辉、徐立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会见了报告团成员。

王亚杰代表学校对报告团来西大表示欢迎。他指出,王辉、徐立平都是陕西楷模,他们无论是大学教授还是大国工匠,都是用自己的一生,干一事、成一业,敬业爱岗,甘于奉献,是可敬可亲可学的典型。西北大学一贯注重典型引领的重要作用,报告团此次把“三秦楷模”的精神带到学校来,对教职工工作作风的养成、学生的品格形成,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们要把先进典型的事迹学习好、把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雷忠鹏主持,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学校各学院师生代表、机关干部代表等近500人共同聆听楷模故事,汲取榜样力量。

王辉、徐立平同志的先进事迹短片展播拉开报告会的序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刘威,王辉同志的女儿、西北工业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宇英,渭南市临渭区农业局原局长王寿山,我校2009届新闻传播学院校友、杨凌电视台记者高宇,分别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读懂父亲 传承精神》《我的教授朋友》《一生只为一件事》为题,航天四院7416厂职工张春云、韩朔,徐立平同志的妻子、航天四院7416厂职工梁远珍,航天四院职工刘源分别以《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时光见证的不灭情怀》《融入血液的大爱》《伟大时代的“价值灯塔”》为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王辉、徐立平同志长期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国家粮食安全和装备建设中、一腔热血实干苦干的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的报告生动诠释了王辉、徐立平同志牢记宗旨、追求理想、报国为民的优秀品质,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以及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走在时代前列的共产党人先进本色,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雷忠鹏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学校开展向“三秦楷模”学习活动,要弘扬王辉同志耐得住寂寞、把理想写在大地上的执着品格;弘扬徐立平同志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校上下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将王辉、徐立平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渗透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过程,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和教风学风作风建设中,树立远大志向,积聚精神力量,激发创造热情,切实汇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争创“双一流”奋斗。

“三秦楷模”王辉先进事迹】

王辉,男,1943年10月生,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参加工作43年来,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几十年如一日与黄土地为伴、以实验室为家,躬耕麦田、锐意创新、倾情奉献,先后主持培育出“西农979”等小麦国审品种3个、“西农84G6”等省审品种8个,推广面积达1.53亿亩。增收小麦4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90多亿元,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优化主粮品质结构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当选“2015感动陕西人物”,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三秦楷模”徐立平先进事迹】

徐立平,男,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整形工,航天科技集团特级技师,国家高级技师,主要从事极其危险的航天动力燃料微整形工作。入职7416厂29年来,他始终以立志报国、献身军工事业的忠诚品格,勇于攻坚、开拓创新的航天精神,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敬业情怀,直面困难、不畏艰险的责任担当,不断探索创新发动机药面整形技艺,多次出色完成危难险重任务,设计、改进和制作各种整形、挖药刀具30多种,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1项被命名为“立平刀”。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技术能手”“航天固体动力事业50年十大感动人物”“航天技术能手”“陕西好人”等,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被央视《大国工匠——为国铸剑》特别节日誉为“大国工匠”,并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桃李芬芳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