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公诚勤朴之“勤”——访我校知名校友何钟

【个人生平】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1984-1988届毕业生。在西北大学度过了自己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对西北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1988年毕业后进入陕西省物价局工作。1995年进入西北大学研究生班进行了再深造。

【职业】现陕西省物价局局长


                                                                                        undefined

西大情缘

作为一名学生,一般人在一所学校度过的最长时间不过是小学的六年,像何钟老师这样在一所学校度过十八年,让我们听起来更像是传奇,这是怎样的缘分才能造就,而这又会培养出多么深厚的感情!在对何钟老师的采访中,我们能深刻的感受到他对西大的感情,热爱、怀念、自豪、期盼各种感情交织在一起通过语言感染了我们。

何钟老师对西大的热爱深深地根植于他与西大剪不断的联系中,除了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直在西北大学,工作后的何钟老师仍然密切关注着西北大学的发展,并且在95年又返校深造,在多所大学中又再次选择了西北大学,是一个彻底的西大人。直到现在,何钟老师还是会回来西北大学调研,与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除此以外,百年老校、优良传统、良好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不断发展,这是何钟老师对母校的评价,从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他对母校的热爱,人们常说:“母校就是自己骂他千百遍,却不许他人骂一句”,而何钟老师对母校是自己也舍不得骂的。

通过采访,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何钟老师对于自己的大学时光十分怀念,在那段青葱时光,有着数不清的美好。他告诉我们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为个人成长和施展才华提供了一个平台。在短暂的四年大学时光里,有很多人和事情都值得人回忆的,其中有这么三点,给他的印象特别的深刻。一,西北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拥有厚重的历史传统和良好的校风,这对于个人在生活还是工作方面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帮助。二,西北大学拥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作为一个以文科为主、兼收并序的学校,招收各类人才。各种思想在校园里面探讨,其思想活跃的氛围带动了良好学风的形成。三,利用课余时间加入了西北大学的排球队。作为西北大学排球队的成员之一,曾经参加了全国性的排球加盟联赛,是一场令人难忘的比赛。排球陪伴自己度过了大学的四年,在紧张的学习期间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放松身心。

而自豪,我想我们每一个西大学子在提起自己的母校时,都会先亮出他百年老校的地位,还有抛出像张启之、侯伯宇、张维迎这些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学者的名字。当然,还有我们富含深刻哲理的校训“公诚勤朴”。何钟老师在采访中就提到了他在校时曾听过张启之老师的历史课,还讲了自己作为一名公务员,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需要坚守岗位和职责,承担和履行好人民所赋予的职责。在做人和做事方面,必须做到“公诚勤朴”,对于任何一个方面都是不能丢掉的。对于“公诚勤朴”,不同的人会诠释出丰富的内涵,需要各个岗位中的人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理会更深层次的内涵。每个人的能力有高低之分,理想有大小之分,但都离不开这四个字。校训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帮助,即使离开了西大,也依然无法忘记西大。作为西大学子,见证了西大的每一次成长和每一个变化,看到了西大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每当看到这一幕时,为自己是西大的一员而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个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在西北大学度过的老西大人,何钟老师对西北大学有异于他人的情感,西北大学见证和陪伴着他的成长。尽管已经离开学校28年了,仍然时刻关心和关注着西北大学的发展。他谈到作为隶属于西部地区的一所省属院校在地域和资金支持方面的局限下仍然可以发展的如此壮大,令人非常的吃惊和欣慰。相信经过几代校长和每位教职工的努力、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西北大学一定会成为省属院校的标杆。并且在立足西部的同时,更要面向全国,进一步开拓自己的视野。通过宣传和走出去的方式来进一步扩大西北大学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把百年名校办的更好。他相信到学校的第二个百年时,一定能使西大进入世界高校100强,50强。

人民公仆

并没有所谓的空话,何钟老师很直白的告诉了我们他是如何进入政府的。以当时的历史背景而言,高中毕业后可以继续有在学校深造的机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另外,80年代是一个全民经商的时期,在众多的人通过“下海”而暴富的影响下,何钟老师说他甚至有过到深圳、海南去闯一闯的想法。其次,从性格和知识层次方面而言,曾经想从事社会工作。但最后阴差阳错地进入了政府工作,而老师则抓住了这个命运给予的机遇,之后就一直安心、踏实地在政府工作了28年。

我们一般都会认为相对于经商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性质而言,在政府工作会比较的枯燥。在问道何钟老师政府工作的28年期间,您是否对工作感到过疲倦时?他是这样回答我们的,

现在很多人对政府工作有一个错误的认识,人们往往会认为公务人员相对的安稳。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却充满了挑战。物价部门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管理部门,工作的内容与国家和人民息息相关,涉及到每个商品的价格。工作的内容和性质要求公务人员必须的严格的履行好自已的职责。从88年进入工作后,我经历了两次大的价格改革,经历了从原来的80%-90%由政府定价到今天95%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市场决定的变化,现在只决定关系国计民生及垄断性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这一变化对于价格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和更严的要求,如何对放开的商品和服务进行定价,是物价部门面临的新的课题。

每一次价格改革和发展,都与经济的周期性调整有关。在政府部门特别是物价部门工作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政策的变动必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相一致。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变,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又出现了新的经济发展问题。政府部门在这些发展变化过程中,除了要改革政府工作以外,还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因此,每一次价格的调整其实是充满挑战的。社会中存在一部分人,认为政府工作是一件无聊的事情。对于公务人员的工作,他们形象的比喻为“一杯茶、一根香烟、一张报纸的时间中度过自己的一生”。而在实际的政府工作中,你会感到非常的充实和忙碌的,每天需要做的事情非常的多。特别是物价局作为价格改革的主要部门,需要思考如何进行经济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问题,工作过程中具有复杂性,困难性和挑战性。对于政府工作,从来没有懈怠,仍在积极的探索中。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的领导队伍,在思考如何端正党风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问题。对于所有的政府人员特别是党务人员,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工作实际上并不轻松和无聊,公务人员反而会感到肩上的任务更大,责任更重。

从何钟老师这里我们了解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真正的工作状态——忙碌而充实,而物价作为老百姓最关系的话题之一,复杂的物价管理工作中,工作多年的何老师也给我们谈了谈他的经验?在物价的实际管理工作中,政府要同时实现促进企业的正常发展和减轻百姓经济负担这两件事。但这两件事有时却是一件矛盾的事情。如果不能平衡好企业和人们之间的关系,整个地区的经济就会发生一定的动乱,影响社会和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政府需要把握好政策的发展方向,做好“调结构,促发展,防风险,惠民生”。同时无论是在生活过程还是工作中,都要开拓视野,勤于思考,学会分析,不能满足现状,要多了解和接触社会要想出台一个好的政策,给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人员,就必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否则就会出现“闭门造车”的现象。甚至出台的部分政策会出现无法落实的现象,这是因为理论与本地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的素质不一致。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特别是物价管理工作,工作的内容是特别的具体。如果不知道实际的情况,出台的政策就会发生一定的偏差,就不能很好的规范和指导实践的发展。

学长寄语

西北大学拥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学到的不仅是基本的书本知识,更学会了如何认识社会、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国家经济随着时间的变化会相应的发生改变,特别是我国经济一体化进入市场经济阵营以后,许多的传统产业已经淘汰或正在面临着淘汰的危险,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应的学校的课程内容设置会随着时代的脚步、事件的发展而发生相应的改变。一味的固守传统只会让社会停滞不前。在大学期间,我们需要学的是思路和方法。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西北大学的校训——“公诚勤朴”的内涵,可以为西大的每一个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提供引导。指导他们如何按照校训和书本知识进行具体的实践,在实践中如何进行创新和发展。古话说“技不压身”。对于各种技能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兼收并序,将各种技能用于实践中去。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可能会发挥作用,也有可能不会发挥作用。但如果没有储备足够的知识,面对实际问题时,我们就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应对。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知识和技能是同等重要的。西北大学是一所文理兼收、学术氛围浓厚的学校,为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相对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广大的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学生应该充分的利用好这个平台。在大学期间要勇于进行新的尝试和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中拥有竞争的优势。如果在校期间碌碌而为,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最终是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

同时,作为政府人员,何钟老师对于报考公务员给予了我们一些理性的分析。就业岗位和工作性质的选择与人们的喜好有一定的关系。在报考公务员的热潮中,同时也存在公务员离职的现象。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人们在社会中应该寻找适合自己和充分发挥才能的工作。现在人们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即公务员的工作性质是稳定、轻松且有权力。但进入公务员系统或对公务员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认识就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公共权力的行使有依法行政和公开行政的要求。在建立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和实行工作淘汰制的情况下,党中央和国务院正在从严治党,加强公务员的管理。

对想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的大学生,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大学本科毕业后,有很多同学并非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近些年来,公务员的人员组成来源于各个专业。在本科期间,我们学习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掌握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以外,还要开拓视野。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内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大学生需要提高自我的整体素质,其中包括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必须做合适的人生定位。切忌好高骛远,在社会中要脚踏实地的干实事,在工作的过程中慢慢的认识社会的本质并努力适应社会的发展。

而对于初入职场的学弟学妹们,何钟老师谈到每一个工作经历实际上都存在这样的一段蛰伏期,每一份工作的前期准备都是工作晋升的准备条件和前提。每段蛰伏期的时间期限不同,可能很长也有可能很短。在晋升的过程中,有些不能耐心等待的人,他们往往会做出“跳槽”这一举动。当然,“跳槽”是当今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现象。现在有两种“跳槽”的形式,一个是越跳越高,一个是越跳越低。如果人们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发现现阶段的平台无法实现自己的才华和理想而想要更大的空间来展现才华时,对于这种跳槽方式是我是持支持的态度的。相反,如果出于不喜欢的原因就频繁的换工作,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一份工作做不好,如何能保障下一份工作就一定能做好。人生不能一直处于变换的过程中,如果能把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做到极致,就一定能把自已喜欢的工作做好。为了找到更好的平台展示自我,就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当代社会,很多企业都在寻找对自己忠诚的员工,忠诚是员工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频繁的换工作会给其他的公司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蛰伏期间所具备的学习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是适用于任何一份工作的。大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要脚踏实地的干好每一份工作。只有踏实的走好每一步才能实现向前的巨大发展。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我们终将会一事无成。

总的来讲,何钟老师谈到由于环境的变化和社会的前进和在知识储备量提高的情况下,人们的理念和思维会发生变化。但是做人和做事的基本准则却是恒古不变,如果发生了变化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西北大学的校训——“公诚勤朴”。对于校训的理解,虽然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在我们做人和做事的过程中却离不开对于基本要义和基本准则的践行。这四个字同时也是做学问的基本方向,是需要人们认真学习和践行的。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专访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