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西北大学知名校友延艺云谈反腐神剧背后的故事


近日,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在国内热播,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认为是难得的精品,赢得了超赞的口碑。该剧上线15天,全网点击量已经突破50亿,收视率最高达到7%,创十年国产剧史最高纪录,市场占有率突破20%,成为今年中国电视荧屏上最“火”的一部电视剧。


延艺云教授

这部热播剧的总策划之一,我校知名校友延艺云教授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的名义》受到如此多的关注是在意料之中。因为该剧一定会被有年龄有社会阅历的观众所关注,但没想到8590后也持续关注和讨论,推动了这个剧在各项数据上创下新高。

第二没想到是有人关注其中的服饰,也有人从表情包,家庭婚姻甚至黑社会等各个方面做深入解读。这部剧之所以会广受好评,是因为创作团队本着对艺术负责任,踏实敬业,很真诚地制作,无论是小说、剧本创作还是演员选择、表演定位等主导问题上,都坚持把这部剧做踏实,没有过多考虑市场火爆与否。

有人认为《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剧尺度大,突破多。延教授表示这是第一次在国内反腐剧里把反面人物设定为副国级,这体现不管涉及到谁,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反到底。这是一个标志性突破。但这种突破不够深刻,只是反映问题的范围扩大,并不是深度扩大。


这部剧真正的突破点是敢于触及一个省由于腐败形成的政治生态,用一个省代表我们这个社会。汉东省给我们展现的是一个由于腐败形成的政治生态,腐败的普遍存在造成了汉东省社会矛盾尖锐——大风厂的护厂行动、黑社会光天化日之下谋杀反贪局长、腐败分子敢于用各种残暴手段对付反贪局的反腐战士,上到政法委书记、中到公安厅长、下到公安分局局长乃至一般干警,他们合在一起立体地展现了汉东省的腐败已形成一个完整的社会政治生态。坏人不是个别人或极少数,不是孤立的或偶然的,而是一个时期的腐败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社会生态、一种生物链,利益集团之间,从官场到商场、从政界到商界,再深入到社会的很多毛细血管,已经形成相互依存的生物链条。

在这个生物链上,只要你触动某一个环节,就会产生整个环节对你的反击,如:一个小小的工厂因为火把滴下来的一个火星引发的突发事件,实际上背后隐藏着很多触目惊心的问题。这个突破是比符号式的突破更大的突破,它显示了文学作品反映现实的深度,这个突破是更有意义的突破。

延教授提到《人民的名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就是在写不同的腐败分子或者说这种政治生态的生物链上的不同人的人性发掘上面,不以简单的以善、恶、美、丑为划界标准,也没有简单的以所谓的“三观”划线,比如:高玉良书记的婚姻问题就被处理为一个复杂的状况:他和吴老师的离婚不离家,他和高小凤的隐婚,电视剧对官员婚姻、家庭问题的处理不是简单地归结为奢靡腐败,而是政治生态的一部分。主创团队对社会、人性等问题的思考是深入而复杂的,其中涉及的社会现实、“三观”、人性、社会矛盾等问题的思考,反映了创作者从浮华的表象深入到社会的本质,这种犀利的表达也是一种突破,在国内电视剧创作中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和讨论。

人物介绍:

1978年春由西安碑林博物馆考入西北大学历史系。

1982年毕业后留校,师从著名学者彭树智教授。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任西安财经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1985年荣获西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1993年荣获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1993年第十三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奖《半边楼》,成为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

1996年调任陕西电视台副台长。

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2000年调任陕西广电局副局长,组织电视剧、文艺晚会百余部次。

2001年调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

出版著作《欧洲抵抗运动》、《世界档案》、《世界通史》等近二十部。

发表论文《苏联领导体制演变论》等百余篇。

著有电视剧《王宝钏》、《一介书生》、《风墙》、《遭遇昨天》等。

出品电影《天地英雄》、《美丽的大脚》、《情癫大圣》等数十部;

出品电视剧《龙年档案》、《铿锵玫瑰》、《西安事变》、《地下交通站》等百余部集。

由延艺云出品的《美丽的大脚》、《天地英雄》、《惊蛰》、《我爱你》等影片分别获“百花”、“金鸡”、“华表”、“五个一工程”等十多项大奖。

2009年调任陕西广电局巡视员,亦是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委员。

影片《日出日落》在第2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获特别艺术贡献奖并将作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献礼片,而《白鹿原》、《司马迁》、《李白与杜甫》、《扶桑》等即将进入拍摄中。

2015年,监制电影《新步步惊心》上映;

2016年,监制电视剧《少帅》;

2017年 ,监制电视剧《那年花好月正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专访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