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校友郑荣波领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20171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王老吉凭借参与的“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代表中国凉茶行业站上了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成为凉茶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品牌。

凉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研究所所长、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北大学83级生物系药用植物专业校友郑荣波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领取证书。

据悉,王老吉“DNA条形码技术鉴定体系”是由王老吉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为核心的研究团队联合完成,通过世界顶尖药材鉴定DNA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中药资源信息检索、查询以及比对鉴定。该技术为中草药混用和掺假等行业问题提供了强有力工具,它改变了生药鉴定学科被动追赶其他学科的局面,在鉴定学领域已处于国际学科前沿领先水平。原料选择上,王老吉独创“五级质量标准保障体系”;还首创将基因条形码技术应用于植物饮料的原材料鉴定,从原料甄选的源头上为王老吉的正宗品质把关,阐释了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工匠精神。产品品质保证这也为王老吉进一步扩大生产,实现从民族品牌到世界品牌的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老吉凉茶传承人郑荣波来讲,传承匠心精神就是坚持先人传下来的古方不变,老老实实做凉茶。变的是技术上的创新。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技术控”,他的青春都给了凉茶。

22年间,郑荣波这个“技术控”,为了保证出品的“正宗”二字,通过技术创新,对凉茶原材料以及品质的要求,如同“处女座”般挑剔, “中药材讲究的是道地,道地产的中草药才是最正宗的。”郑荣波说。为此,他们去广东梅州、福建武平找仙草,到山东平邑找金银花,到江苏射阳找杭白菊,到海南找布渣叶,到河南找夏枯草,到甘肃、新疆找甘草,甚至跑到远在千里之外的老挝万象找鸡蛋花。

为了验证中草药制成的凉茶是否对人体有益无害,郑荣波作为传承人,代表公司与权威机构共同承担国家863实验项目,给288只大鼠喂了两年(全生命周期)的凉茶,从而第一次用科学证明了凉茶的安全性且对健康有益。

在郑荣波眼中,“传承人”是一份很重大的责任,“我是企业的技术负责人,以后要通过一代一代的技术负责人将配方传下去,而不是老爸传给儿子。等我退休后,还会有技术负责人担起这个担子。作为传承人,我必须要把老祖宗传下来的凉茶手艺传承下去,让凉茶发扬光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专访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