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期颐老者,身正为范

元宵节前的上海,灯饰挂满街头,大街小巷弥漫着祥和喜庆的气氛。我们一行人在几经辗转后,来到官本信先生的住处,见到了年近期颐的前辈。官本信先生1920年出生于山东平度,1943年考入国立西北大学法商学院,1947年毕业。很难想象,面前的这位精神矍铄的学长已是九十七岁高龄的老人。

先生非常热情,进门后,连忙招呼我们坐下喝茶,我们的会谈就从这里开始了。

先生很好奇我的这种采访互动,详细询问采访活动的原因和组织单位。了解我们是来自西北大学校友总会后,先生感慨道,真没有想到学校还能想着以前的学生,前几日自己还自己的作品寄给了西北大学图书馆,学校寄来了一张荣誉证书。谈到这些,先生喜笑颜开,和蔼亲切,让我们对这位期颐老人更生喜爱。先生非常关心校友会的建设,一开始便询问上海校友分会的有关情况,得知上海校友分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后,先生回忆起自己以前参加同学会的活动,并且能够清楚地想起参加活动的其他前辈学长,如数家珍。先生希望,校友会的相关活动能够不拘泥于形式,能够切切实实增进校友间的友谊。

谈及自己一起参加活动的那些同学,先生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先生原本是山东人,少立壮志,一心读书,虽逢战火,但初心不改。时逢抗日战争,山东沦陷以后,学校停办,先生决定投奔自己的高中老师,老师一同前往安徽阳求学。1941年的中国,战火纷飞,民生凋敝。异地求学,条件艰苦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安徽求学时的故事,在阜阳求学时,先生住在战区学生登记处临时宿舍里。登记处主任并不好心招待这些学生,他们自己每天享用鸡鸭鱼肉,却些黑馒头,白菜汤学生们食用久而久之学生们心中怨愤难泄,对学生临时登记处主任的意见越来越多。在沟通无果的情形下,学生们气不过他们商定后,决定找他评理,一时闹得矛盾激化。校本部知道后,决定严惩这些肆意妄为学生。学校的领导是当地军政部门的一位长官,听闻学生们恶劣的行径后,便参与此事的学生由荷枪实弹的士兵押解到了军队的监狱(先生也不幸在其中)。四十一天后将他们放了出来。重获自由的先生,一心捧起了书本,专心准备半年以后的考试。从先生的话语中,不难体会抗日时期求学的艰苦先生艰苦的条件下,仍能守住一颗读书求学之心,令我们慨叹不已,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1943年,先生来到西安,报考国立西北大学,并被法商学院录取。据先生所说,当时报考了两所学校,一所是国立西北大学,另外一所就是如今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经过深思熟虑以后,先生选择就读国立西北大学。由此,西大和先生结下了百年情缘。先生向我们讲述道考上西北大学后,因战火蔓延,学校迁往陕南城固。六天六夜的艰苦行程,一路竟是悬崖峭壁山高路陡,壁立千仞,历经千辛万苦,同学们最终安全到达城固。先生幽默地说道,当时这条山路太艰苦了,要是几年后还要再回西安,自己决不再走这条路了。结合学校相关资料的记载,我们了解到西大搬陕南时,共有数千名师生迁往城固,尽管人数众多山路凶险,但没有一个学生掉队,也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回望过去,我们为西大前辈们吃苦耐劳团结一致作风感到骄傲再看今,我们为现代化的西大自豪不已

回忆起自己的西大生活,先生对学校的老师赞不绝口,尤为夸赞罗章龙教授。老师说,那会儿学校的老师都是全国闻名的教授,文化水平高。但是学校条件简陋,上课没有固定教材,全靠老师一个人讲。学生坐在下面听课,需要专心致志地听讲,做笔记,稍有分神,便很难再跟上老师的思路。即使是将老师上课的板书一字不动地抄下来,对学生而言,仍然很难理解一些专业课程内的难点。课后,同学会自发地相互借阅笔记,讨论课堂内容,消化吸收当天老师教授的内容。听了老先生的讲述,联想今日的我们,心中不免惭愧之心。没有优越的教学生活条件,缺少相关的教学书本,前辈们依然能够做到埋头于学习,扎根于专业,是作为当代学生的我们学习的榜样。如今,有了宽敞现代的教室,有了齐全多样的教材,有了更多的知名教授学者,但是却少了有如前辈般的刻苦勤奋专心致志的学习态度,这是我们值得反思改正的地方。

除了学校的知名教授以外,先生提的最多的就是学生自治会。先生回忆说:解放前夕,风潮云涌。即使是在平静的大学校园里,看似死水一片,实则暗潮涌动。学生也分为两派,一派维护国民党的利益,另一派则赞成共产党的主张。两派学生经常辩论,互相斗争。1943年,蒋介石委任其四大金刚之一的刘季出任西北大学校长,意在控制学生思想,扼杀学生进步运动。先生说,学校行事处罚专断,不讲民主。学生们早就不满足于这种专制的管理方式,积极进步思想同学广受支持。受西南联大李公朴,闻一多教授被杀事件影响,学生们便自发要求成立学生自治会,围堵学校行政机关,要求和校长进行谈判。万般无奈之下校长坚决不接受同学们的请求,开展谈判。然而,谈判结果不理想学生们的合理诉求也没有得到伸张。尽管如此,学生们并没有停止合理的维权运动。谈判无果后,同学们看清了反动派校领导的脸目,运动声势反而进一步高涨。最终,学校领导迫于声讨压力,离开学校,学生自治会因此临时接管学校。先生也是这些进步学生中的一员,自治会接管学校后,先生和其他两位学生共同接管总务科。可是好景不长,自治会积极运动收到了来自各方势力的打击因为学校地理位置特殊,四面环山外出极为不便,传播消息的渠道也很有限。出走后的反动领导便组织军警封锁了学校,断水断粮因为交通不便,又恰逢封锁时期,学校和外界的积极力量也无法取得联系。最终,无水无粮情形下,学生自治会只能宣布解散,学校再次落入反动派手中。反动派领导重新执掌学校后,自治会的许多成员学生被捕入狱,先生因前往别处拜访老乡同学,才逃过此劫。后来,特务分子带着名单前来捉拿先生,好在先生的老师向领导求情,先生才免遭牢狱之灾。听着老先生声情并茂的讲述,我们心里泛起阵阵波澜。求学数载,终成正果。南迁行军,九死一生。努力学习,立身正道 。思想进步,革命榜样。有关学生自治会,先生讲了很多讲至斗争最艰难的时期,先生泪眼模糊,声音哽咽。也许我们无法体验当时的斗争情形,但是可以想象,一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谆谆学子,经过进步思想的洗礼后,心中对新世界的渴望之情,惨遭反动派镇压后的失望痛苦之。课本只能灌输给我们知识,访谈却能传递给我们真实的情感老先生讲述,使我们感受到那个时代的力量,眼前也仿佛浮现那些前赴后继,高声呐喊的前辈们的身影

大学毕业以后,由于先生是特务分子黑名单上的积极学生也便不再指望反动领导安排的工作,自己前往北京寻找老同学。到达同学住处后,先生先是报考上海海关,后来又北上东北,在沈阳铁路处工作谋生。铁道上的工作艰苦异常,前景惨淡。正在此时先生收到北京同学的祝贺信,信里告知,通过了上海海关的考试并海关录取了。后,先生历经辗转,来到上海,并在海关大楼这一位于黄浦江边的地标建筑工作了近五十年,于1984年从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的位置上休。对于先生而言,退休后的生活,不是一个人生的终止而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先生退休后,醉心研究唐诗韵律,挖掘诗词创作规律。先生每天坚持看书学习,虽然年近期颐,但仍然是手不释卷,笔耕不辍。先生先后出版了《泥土集》,《律诗读解》两本著作日前,这两本书也已被我校图书馆永久收藏。先生目前正在研究宋词,第三本作品也即将出版。听了老师老伴的介绍,我们心中的敬佩之情更加强烈。活到老,学到老,先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深刻诠释了这句箴言。

老老实实,本本分分,规规矩矩做人,地位,权势,这些都不是最金贵的。什么是最金贵的,老了以后,回想一下,摸摸良心,能对得起生你养你的土地,对得起自己的家乡才是最宝贵的,老师这样向我们解读人生。先生的老伴我们讲述道,先生家风非常严厉。先生在上海海关工作时那会儿还没有普及电话,先生的儿子年幼时出于好奇,便瞒着先生拨打电话。先生得知后,领着儿子前往电话亭补缴了一元的使用费。其实一般人打电话只需要五毛的使用费,而先生身为海关的领导应当以身作则,便多交了一倍的电话费。除了这个一元电话费的故事,先生老伴还向我们讲述了稿纸的故事,先生因为公务繁忙,会在家里留一些海关稿纸留作备用。先生为了防止家里的小孩乱用稿纸,便和孩子们约法三章,不允许他们使用一点稿纸,宁可去买稿纸也不可以公物私用。听了先生老伴的讲述以后,心里对面前的这位鹤发童颜的老者更加敬佩。老老实实,本本分分,规规矩矩,十二字的人生格言,却万分的力量激励我们走正道,为好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专访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