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校友付巧妹 | 荣获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基金资助65万美金

5月9日,第二届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评选结果揭晓,来自16个国家的41名优秀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7名中国青年科学家入选,中国也成为本届入选科学家最多的国家。

入选本届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包括:北京大学研究员刘颖、清华大学教授祁海和研究员颉伟、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玲玲、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红和王艳丽和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付巧妹,他们从全世界1500多个独立PI申请人中脱颖而出。

付巧妹,2007年在西北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2013年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进化人类研究所获生物演化遗传博士学位,导师SvantePääbo。2013年2月-2014年2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演化遗传系做博士后,随后,2014年2月-2015年12月在美国哈佛医学院遗传系做博士后,合作导师为DavidReich。

付巧妹现任研究员且聘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演化遗传及群体遗传方面的研究,主要成果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包括Nature十三篇(三篇第一作者,一篇共同通讯),相关成果被Nature评为“2014年度十大科学事件”之一、入选“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2016年她被Nature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之星之一;同年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

高中阶段的付巧妹数学、物理和生物成绩都很不错。想着大学考取相关专业的她,却误打误撞地进了西北大学的文物保护技术专业,虽然毕业论文做了化学有机材料改性分析,付巧妹实际上对于本专业的知识却并不十分“感冒”。硕士研究生考试时她放弃保研,来到中科院从事骨骼方面的研究,比如通过骨骼的化学元素来了解它的食谱。她希望未来能从事生物领域的工作,拥有这样信念的她最终用自己的选择成就了自己的科研人生。

付巧妹的成功在于不断的探索与追寻,在于不止的发现与挑战。有所失、有所得,科学也往往在喜忧参半的路途中不断发展,一次次的失去与挫折,支撑着科学家的往往是内心对于未知的强烈欲望。付巧妹也正是这样队伍中的一员。她对待科研总是抱着“有意思”的态度,从古人类的迁徙路径、现代人祖先是否与古人类基因交流到遗传变化速率等等问题,她不断的探索与挑战,使得她开辟出一个又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最终用古人雷遗骸改写亚洲的史前史,用她所破译的远古DNA密码给世界以惊奇。这样的她在古生物的研究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耀眼。

付巧妹是一个“有理由庆贺”的科学家,是值得我们赞叹的西大骄傲。她用她的选择书写坚持的意义,她用她的探索彰显科学的精神,她是一个令西大人无法不骄傲的科学家。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盈利性私立医学研究机构之一,成立于1953年。目前有17位诺贝尔奖得主在该机构工作,代表美国生命科学研究及相关领域的最高水平。

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是为鼓励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事业,由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英国惠康基金会(Wellcometrust)等面向全球学者(除美国)每五年征集并评选一次,资助已经或者具有潜力成为科研领军人的科学家,基金资助为期五年。2012年该奖项首次评选,我国有7位科学家入选(颜宁、邵峰、朱冰、王晓晨、张宏、唐淳和胡俊杰,获得该项目的资助(为期五年,每人共获得65万美金资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专访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