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择一事,终一生——电影《爱的帕斯卡》广州座谈会暨高校联谊论坛活动顺利举行


2018年2月13日晚,电影《爱的帕斯卡》广州座谈会暨高校联谊论坛活动在广州举行,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湘潭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广东校友组织代表与电影出品方代表、编剧、演员以及省内院线经理、广州主流媒体代表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undefined


《爱的帕斯卡》是以我国著名物理学教授侯伯宇(影片化名戴景林)的真人事迹改编而成,影片聚焦于他生前最后一段时光,讲述了发生在他们师生、父子、夫妻之间的感人故事。尤其戴景林教授与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几位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师生之间的动人情谊,以及他们共同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对学术使命的共同坚守,让观影者为之动容。

西大广东校友会筹备组组长、广州校友会会长王晓晖教授出席本次座谈会,谈到关于校友会与影片合作这一新的活动形式时指出:西北大学广东校友会筹备组自2017年端午节之际正式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省内校友的活动组织建设,并计划借助西北联大成立八十周年之际以及以中国理论物理学泰斗、中国科学界代表人物、西北大学教授侯伯宇的故事为题材创作的影片《爱的帕斯卡》广州首映会这一时机,于2018年3月底、4月初在广州举行广东校友会成立大会,为校友们宣传西大校史和西大学者风貌,向母校和其他高校展现我们广东校友众志成城支持母校的巨大凝聚力。

该片编剧阮剑文(中)表示,近些年关于老师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给老师这一形象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但是,仍有很大一部分像侯伯宇那样的老师,他们择一事,终一生,曾经富贵,甘于平凡。他希望通过《爱的帕斯卡》,将几代知识分子对祖国忠诚,对事业执着的精神传播出来,让这种正能量能影响到更多的人!


undefined


来自省内的各院线经理对《爱的帕斯卡》非常看好,但是对目前文艺片市场的排片现状却充满担忧。针对这一情况,电影出品方将在上映前一个月在各大购票平台开始网络预售,提高影片的预售票房,达到理想的排片率,从而让更多人走进电影院,被侯伯宇感动,被《爱的帕斯卡》感动。

前来观影的高校嘉宾们对电影也给予好评,西大公管学院张鹏博校友表示,“择一事,终一生”就如同现场倡导的“匠心”精神,世间“一事一生”的事业不少,“一人一生”的感情更多,应敬重这种单纯的执着,也要珍惜当下与拥有。

活动也邀请了西北大学北京校友会京源校史研究所顾问、《西北联大:抗战烽火中的一段传奇》张在军老师,并赠书给《爱的帕斯卡》片方、西大广州校友会代表。西北大学中文系校友、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与江西电视台主持人、新锐作家、演员意辰与编剧、影视投资人、出品人阮剑文一起进行了沙龙交流。《西北联大》一书作者张在军先生与西北大学渊源颇深,他对阮剑文和万荣先生拍这种励志文艺片表示敬意,对阮先生的发言很感动,阮先生专门拍摄高校知识分子的故事与张在军先生历经十年时间自费研究中国大学校史都是向西北大学和中国高校知识分子致敬,电影主人公戴景林(侯伯宇)先生的治学精神,正是西北大学校训,也是西北联大、西北大学“公诚勤朴”校训的最好诠释。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科技创新强国的今天,更需要大力弘扬西大教师这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公诚勤朴西大魂,周秦汉唐中国梦。


undefined


电影《爱的帕斯卡》剧本经过反复打磨,多次召开专家剧本研讨会,十易其稿。确定终稿后,阮剑文自行筹措资金,建立摄制组。前后历时4年,辗转国内外多地,最终拍摄完成。据悉,影片将于2018年3月全国上映,借此拉开各地校友会与片方进行区域宣传的合作序幕,西大的小伙伴们,春节后记得走进影院,为西大电影《爱的帕斯卡》打call哦。


undefined


侯伯宇,男,1930年9月出生,1956年考入西北大学物理学系读本科,1963年考入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50年因抗美援朝参干,自1953年开始,先后在鞍山钢铁公司、西安矿业学院、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等单位工作;1973年调入西北大学,2010年10月6日因病逝世。曾担任西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常委等职务;是国务院首批授予的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党员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优秀党员专家、陕西省优秀教师;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和三等奖、全国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他所创立的“侯氏理论”被誉为“中国的骄傲”。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分会活动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