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张书省

2015年教师节后的第三天,913日上午9点,西北大学宾馆,西北大学中文系七二级50多名同学在毕业四十年后返校聚会,和为他们带过课的18位老师济济一堂,共同回忆在校学习的那段坎坷而又美好的岁月,感谢老师的教诲,感谢母校的培养。

七二级是西北大学在文化大革命那个特殊年代开始时隔6年后重新招生的第一届工农兵学员,由基层单位推荐,教育部门审查,要求入校学生在学校学几年之后又回到工农实践中去,时称“那里来那里去”。这种制度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家从1977年冬季开始恢复大学高考入校制度后才结束。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到会并讲话。他肯定了在那个特殊年代入校的同学们虽然历经风雨以致受到某些诟病,但同学们以自己的实践都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突出贡献,期间涌现出了以贾平凹等同学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的人才。郭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现在在全国高校中所处的位置、学校的努力目标、治校的基本思路,并强调了首先是回归、是传承,要把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尊师重教百年树人的优秀成分传承下去,把西北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公诚勤朴”的校训传承下去,为国家为陕西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人才,在教育和科研上努力攀登世界高峰,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西大文学院院长段建军、总支书记赵强在会上讲话,介绍了文学院现在的组织架构、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学生学习等方面情况,热情欢迎学兄学长们随时回院指导工作。而后西大校友会秘书长田兵权在会上对同学们四十年后返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

同学代表夏兴有发言。夏兴有现在是中国国防大学教育长、少将军衔,曾在中南海做过讲座。他深情回顾了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一批工农兵学员的坎坷和幸运,叙述了同学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奋斗的过程,特别强调了在西北大学上学期间老师们的亲切关怀、谆谆教导、热情辅导、诲人不倦,师生间的和谐融洽、知无不言、同吃共住、你敬我爱,学生们则如饥似渴、勤学好问、爱书如命、读书如痴,晚上十点十一点了老师还在学生宿舍和大家交流体会探讨知识,学生们提的问题,老师有时会明确表示还不太清楚,需要查询一些资料,过了几天大家都淡忘了这个问题,老师都会给同学们圆满地回答这个问题的答案。教室里、宿舍里,常常会爆发出热烈爽朗的笑声。

夏兴有同学说,正是老师的教诲,正是西北大学这所古老大学的熏陶,正是对图书馆海洋般的知识的渴望,让我们享用一生。我们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情淳朴而又深沉,衷心祝老师们健康长寿,祝母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中文系当时的党总支副书记王世文、曾任西大党委书记的也是给同学们当年带课的老师董丁诚、曾任西大党委纪委书记的当时班主任老师冯正东、后调出学校任陕西省图书馆馆长武复兴、后任西安市广电局局长的郑定宇,还有90岁高龄的闫愈新和张学仁、郗政民、赵俊玠、周健、薛迪之、房日晰、郭兆武、魏秀芹、季育生、夏宝珍等老师先后在会上讲话,深情回顾了当时学校已停招学生6年后这第一批工农兵学员进校时的兴奋心情和教学相长、亲切互动的情况,老师们对这批学生以后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在各个岗位上涌现出重要人才、特别是出现了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著名作家贾平凹这些成就表示由衷的欣慰,祝愿大家能继续发挥余热,也更多地为母校争光!

郭兆武老师特地在会上向贾平凹表示歉意,他说当年在批改入校不久的学生作文时,他在班上表扬了冯友源的文章写得好,批评了贾平凹的作文《镰刀和麦子的对话》,他说当时自己认为镰刀怎么和麦子对话呢?现在看来是自己错了,特地在此向平凹同学道歉。郭老师以75岁高龄,又在此大庭广众,坦然向学生认错的精神,立即引起了现场师生们一片热烈的掌声!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贾平凹在会上最后发言,他向老师们给他的教诲和影响对他这一生后来的创作道路以及取得的成绩所产生的基础作用和推动作用表示发自肺腑的感激!他提到了在作品中也常常在梦中回到母校的激动和感恩!他讲到了他那会穿着布衣布鞋戴着草帽从农村进入城市的陌生和尴尬,提到了老师对他的幼稚的包容和关爱,提到了他在生病时和困难中母校对他伸出了温暖的大手,表示自己在以后的岁月中还要勤耕不缀,继续努力为人民为母校而创作。

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陕西记者站站长崔正来把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出版的120万字的上中下三本长篇小说《傅作义》呈送给每位老师。作家和谷把他20天前在《人民日报》刚发表的散文《渭河流淌》,作家张书省把他的散文集《紫丁香》也作为作业呈送给每位老师。

有同学在会上深情地吟出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我的母校西北大学爱得深沉!因为我对敬爱的老师们爱得深沉!”师生们都沉浸在这种感恩的深情之中!

这是一次普通的学生返校的聚会,也是一个欢聚、回忆、感恩、享受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四十个春秋天各一方的学子的回校欢聚,他们对远去的火热青春的激情回忆,他们以感恩之心回校向老师们深情鞠躬,他们也在进入花甲之后和老师们一起享受这盛世中华的夕阳美景!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母校永远是它的学子们的根。

2015.9.14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