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我校校友尚劝余教授出席纪念甘地诞辰150周年筹备会

在2018年临近“圣雄”甘地150周年诞辰之际,应印度政府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邀请,西北大学历史系80级校友、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尚劝余于2018年5月2日赴新德里出席纪念甘地诞辰150周年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undefined

出席此次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82名,包括印度总统卡文德(Ram Nath Kovind)、副总统奈杜(Venkaiah Naidu)、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前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前副总理阿德瓦尼(L K Advani)、反对党领袖阿扎德(Rajya Sahha Gulam Nabi Azad)、中央政府部门的部长、21个邦的首席部长等,以及两名国外委员-----中国甘地学者尚劝余和有“美国甘地”之称的梅叶尔(Bernard Meyer)。

本次会议由印度总统担任主席,并做主旨致辞,内务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致欢迎辞,各参会委员每人发言1-3分钟,就纪念活动各抒己见,最后由总理总结回应。会议确定从2018年10月2日至2020年10月2日在印度和全球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全国委员会将组建由总理牵头的执行委员会,在各委员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和落实纪念活动。

此次会议期间,尚劝余教授和与会委员受到总统卡文德、副总统奈杜、总理莫迪的逐一握手接见,尚劝余教授在握手接见时也与莫迪总统进行了亲切的对话,他说,他是来自中国的甘地学者,莫迪总理则回应说,他几天前刚从中国访问回来。同时尚劝余教授建议印度政府在2019年3月12日-4月6日组织“国际和平、正义与自由”之类的“丹迪进军”活动,10月2日在印度组织“甘地非暴力思想与当今世界”国际学术研讨议、同时在中国和美国等其他国家协调组织类似的研讨会。此外,尚劝余教授也谈了在中国出版《甘地选集》、《中国学者论甘地》、《甘地研究》、《甘地与中国》等著作,并由印度政府组织协调人力翻译和出版相关著作英文版本,组织举办汉语、英语、印地语三种语言的《甘地与蒋介石》话剧巡回演出等,希望印度政府能够给予支持。

会后,尚劝余教授接受了印度当地媒体和BBC电视采访,畅谈了近百年来中国甘地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向印度和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甘地研究成就,将中国的甘地研究学术成果推向世界。

此次尚劝余教授受邀担任纪念甘地诞辰150周年全国委员会委员、出席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不仅是对他本人将近30年甘地研究成就的肯定,也是对西北大学两代人学术追求的肯定,是中印关系友好的象征和体现。


undefined

人物介绍

尚劝余,1961年11月27日(农历)出生于陕西省长武县相公镇龙头村。毕业于西北大学,1984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第一任院长和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彭树智教授,从事南亚史研究(侧重印度史)。在商务印书馆等出版专著、译著等20余部,有些入选“华夏英才基金学术文库“,获华夏英才基金出版资助;在《南亚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世界宗教文化》等国际和国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有些被《中国历史学年鉴》、《世界史研究动态》、《宗教》、《国际政治》、等收录和转载。是目前国内甘地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

尚劝余教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印度萨沃达亚国际托拉斯常务理事,德国甘地信息中心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福特基金项目等国内外课题多项。现也担任西北大学广州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