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朗读者贾平凹乡音不改,《西大三年》里重温初心

undefined

1975年9月,他毕业了。离开校门时,他依旧提着那只破旧的绿皮箱子,又走向了另一个陌生的地方。西北大学,这个对他来说充满了无数记忆与美好的家,是那方天地与想念的勾勒。

他是令西大始终骄傲的学子,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我们的杰出校友——贾平凹。

undefined

四十五年的光阴似河流穿过,他挥洒下一千五百万字的笔墨,依旧不改的还是那甘愿为书之虫、笔之鬼的初心,将先生的作品细细翻阅而来,你能感受到的远不止是文字所带来的震撼,更有那种韧劲、力道和成色深蕴其中。

绘就了苍茫秦岭的无数山高水长,他却仍然步履不停笔耕不辍。今年四月,第十六部长篇小说《山本》出版。没有名利浮华的牵制,就是简单的想用笔尖写下心里的那抹纯粹。

以敬畏之心予自然,以庄严之姿面写作,你若请教他何以初心不改,他的切实行动应该是最好的注解。

先生说:“以别处回看故里与故里观之中国感受到的是不同的景象,两种距离的不停参照,你才能去认识这个社会。这不仅在于自身的提升,更是初心的展望。”

这次参加《朗读者》,是贾平凹先生首次参与电视文化类综艺节目录制。在现场,这位年近古稀的文学大家稍显“青涩”地与观众分享着不少曾经对自己影响颇深的趣事,你在他身上仿佛能直接看到最赤诚的本心,不含矫揉造作的缀饰,原原本本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而此次节目中另一位西大毕业生的表现也同样令我们深感自豪。

undefined

王小亭,西北大学2008级对外汉语教育专业毕业生。曾任西北大学小黑戏剧工作室第四任副社长,凭借微电影《白荷花》在第五届中国大学生DV作品艺术节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次节目上尽管只是朗读《月迹》的惊鸿一现,却仍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就又扬起头来看天上的月亮,月亮白光光的,在天空上,我突然觉得,我们有了月亮,那无边无际的天空也是我们的了:那月亮不是我们按在天空上的印章吗?”

在当初秦岭那最贫瘠的文学土壤上,先生从没有抛下的是阅读,这么多年过去,一直如一日的也还是阅读,所谓初心,不拘于一定会是一种远大的志向,有时它就是走的再远我们也会去靠近的魂,孔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去掉世俗的一切附加后我们发现最珍贵的信念与本心就存在于向善向美向真的追求中。

《西大三年》贾平凹

他忘不了的是授过他知识的每一位老师,年长的,年轻的。他热爱每一个同学,男性的,女性的。他梦里还常梦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的那把木椅,那树林子当中一块怪模怪样的石头,那宿舍外的一棵粗桩和细枝组合的杨柳,以及那树叶上一只裂背的仅是空壳了的蝉。整整十五年后他才敢说,他曾经撕过阅览室一张报纸上的一块文章,而且是预谋了一个上午,他掏了三倍价钱为图书馆赔偿那本书,说丢了,那是谎言,其实现在还保藏在他的书柜里。他是在学校偷偷吸烟,他是远远看见一个留辫子的女生,而做了一首自己也吃惊的情诗。一九七五年九月,他毕业了。离开校门,他依旧提着那只破旧的绿皮箱子,又走向了另一个陌生的地方。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