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我校与宜昌市人民政府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516日上午,我校与宜昌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宜昌市举行。在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我校校长郭立宏和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伟玲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双方将以联合开展“清江生物群”相关研究保护工作为抓手,围绕人才培养、干部培训、智库咨询等多方面开展校地合作。

签约仪式由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主持。校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及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张家胜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研究团队扎根宜昌十余载,致力于揭开“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神秘面纱,其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值得学习。他说,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拉开新的序幕。宜昌市将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为双方合作营造优质良好环境。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对接,以院士工作站和“清江生物群”国际研究中心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校地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打造校地合作成功典范。

郭立宏对宜昌市人民政府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在致辞中,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地质学科尤其是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研究团队的发展历程和标志性成果。他表示,“清江生物群”的发现,让我校和宜昌市、长阳县结下了不解之缘,学校将以此为纽带,围绕建立“清江生物群”国际研究中心(研学中心)、设立舒德干院士工作站、共建“清江生物群”化石博物馆及科普基地、建立优质生源基地等开展多项工作。他希望,双方联合开展“清江生物群”相关研究保护工作,要充分发挥宜昌市自然资源优势和我校教育资源优势,以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保护,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研究效益的有机统一;双方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智库咨询等多领域开展校地合作,建立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形成合力,为宜昌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我校学“双一流”建设培育新动能,提供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仪式上,舒德干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长李军共同为舒德干院士工作站揭牌,郭立宏和张家胜共同为“清江生物群”国际研究中心(研学中心)揭牌,吕建荣为生源基地学校代表授牌并赠送《中国思想史》图书。

516日下午,在长阳一中举行的“舒德干院士报告会暨西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上,郭立宏与长阳一中校长赵开望签署西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并授牌,舒德干赠送图书《物种起源》。随后,舒德干为长阳一中700余名学生作了题为“弘扬达尔文科学精神 探索远古生命奥秘“的报告,反响强烈。

会后,舒德干、郭立宏一行赴“清江生物群“化石产地现场调研考察。

undefined

签约仪式

undefined

院士工作室揭牌

undefined

“清江生物群”国际研究中心(研学中心)揭牌

undefined

生源基地授牌

undefined

舒德干院士作报告

undefined

合影

undefined

现场调研考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