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我校与敦煌研究院共建“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育基地”

1121日,我校与敦煌研究院共建的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在敦煌揭牌。我校校长郭立宏、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签署共建协议。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保护研究部部长苏伯民及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党(校)办、国内处、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主持。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遗产价值阐释、保护理论构建、保护技术研发、数字化保护及传承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

郭立宏对敦煌研究院多年来给予我校、尤其是我校考古学科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考古学科的特色和成果。他表示,敦煌研究院与我校的友谊渊源已久,此次共建基地,是双方进一步协同推动丝绸之路石窟、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与田野考古发掘研究工作,打造符合文物工作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他希望在深度合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为传承与保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文物工作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声良表示,敦煌研究院与西北大学在文物保护研究领域有着多方面的成功合作,成果显著。今后可以进一步拓展合作维度,除了在技术方面,还可以在历史学、艺术学等方面共同开展研究。他强调,敦煌文化是在“丝绸之路”推动下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中形成的结晶,包含了敦煌石窟、敦煌艺术等丰富内涵。他希望西北大学在教育和培养人才方面为研究院提供支持,做好人才储备,长期持续地为文化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常江介绍,此次协议是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的升级,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希望双方能在协议基础上扎实推动内容落实,争取将双方着力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做成中国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的范本。同时要以协议内容为基础,拓展环境生态、生物化学物理、经济艺术等多方面多学科联合培养的机制,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

双方相关负责人还从人才培养、合作方向拓展、固化经常性项目、创新培养模式的具体细节、后续保护人才培养机制体制等方向,就未来合作具体事宜友好对话,共商推动落实运作举措。

会后,郭立宏一行参观了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敦煌期间,郭立宏一行还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进行了座谈交流。

“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在敦煌研究院和我校共同挂牌,双方协商推选基地主任与副主任,负责基地的管理和业务开展。为建立专业文物保护技术人才队伍培养机制,服务“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的国家需求,该基地以石窟、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为主要研究对象,组建保护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团队,开展价值阐释、保护技术、传承利用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探索文物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图文魏梦鸽)

undefined

揭牌仪式

undefined

会场

undefined

我校校长郭立宏讲话

undefined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讲话

undefined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undefined

与会嘉宾合影

undefined

参观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undefined

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会谈后合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