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我校与哈密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与巴里坤、伊吾共建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

1011日,我校与哈密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在此协议基础上,11日下午和12日,我校先后与巴里坤县共同揭牌“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与伊吾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并揭牌考古工作站。

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签约揭牌活动。

校地合作签约仪式1011日上午在哈密市举行。哈密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敦银,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守江出席活动。常江和李敦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文化遗产合作研究、战略规划合作、人才培养与培训、文化旅游产业合作、产学研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我校与哈密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合作层面从政校到校企,从顶层设计到实质落地,既是双方合作新的起点,更是未来开展具体工作的行动计划。他强调,学校将扎实推进相关合作协议的落实,加强与哈密市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努力为哈密发展提供西大智慧、贡献西大力量。王守江在讲话中对学校给予当地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展望了双方合作的前景。

1011日下午,学校与巴里坤县共建的“西北大学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在巴里坤揭牌,这是我校建成的第一个考古教学研究基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县委副书记郭向东,县文广新局局长蒋晓亮出席活动,郭立宏和郭向东共同为基地揭牌。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该基地是我校与巴里坤县长期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将进一步加深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推动考古工作迈上新台阶。他希望通过平台的搭建,为考古队产出更多优秀成果提供保障,助力学校考古学科发展,为“丝绸之路”考古文化研究贡献力量,为巴里坤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事业的进步提供西大支持。

我校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在发言中对巴里坤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我校丝绸之路考古工作,特别是游牧文化考古工作就是从巴里坤起步进而从东天山延伸到西天山的,现已取得了国际学术界普遍认可的重大成果。

在巴里坤,郭立宏一行还看望慰问了正在当地开展考古工作的师生。

1012日,郭立宏与伊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海滨在伊吾县共同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伊吾考古工作站”揭牌。常江与该县副县长买尔别克·陶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郭立宏表示,双方将以深化东天山考古相关研究保护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伊吾县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和我校综合性、多学科科技教育优势,全方位、全过程的推动做好伊吾县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掘研究、保护规划、展陈宣传以及产业化等各项工作,创新校地共享合作新机制,为伊吾县建设“丝路明珠”提供“西大方案”。

长期以来,我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哈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开展了多项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本次合作是在2017年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抓落实,对具体合作事项的深化与推进。

考古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长期以来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周秦汉唐、丝绸之路”的发展定位,为我国文博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周秦汉唐文明”“中亚考古”“古代游牧文化”等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首创了以文化遗产价值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考古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此次与哈密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与巴里坤、伊吾共建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为我校考古学科的人才培养、教学实践、校地合作、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探索了新路径,为推动学校考古学科多元综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丝绸之路”考古事业的进步提供了新的力量。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建设于2012年立项,201910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我校与巴里坤县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下建设完成。基地建设面积近1000平米,能同时容纳近70名师生开展工作。基地的建成,为师生在该区域进行长时间的田野考古研究、室内资料整理、野外考古调查等教学科研提供了便利。基地还可以提高野外实习师生的食宿条件,营造优良的教学实践环境。

我校和巴里坤县将继续推进基地二期建设,建设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综合实验室、标准化文物库房等,依托基地进行多学科、全方位的考古工作,形成研究理念先进、教学过程扎实、育人效果显著的综合性实践基地。(图文/魏梦鸽)

undefined

与哈密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undefined

我校校长郭立宏讲话

undefined

揭牌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

undefined

与伊吾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

undefined

揭牌考古工作站

undefined

看望在巴里坤开展考古工作的师生

undefined

合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