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我校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与西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生部蔡英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陈拓研究员等,我校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人力资源部、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等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城市与环境学院及相关院系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共300余人见证签约。仪式上,王亚杰为王涛颁发了“西北大学兼职教授”聘书。签约仪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主持。

王亚杰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地理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他指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与我校在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上有众多共通之处,为双方实现深度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他表示,我校将本着“创新驱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理念,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一起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需求,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优质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科教深度融合,打造科研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王涛在讲话中表示,西北大学作为百年学府,具有深厚的传统和底蕴,双方在扎根西北,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方面志同道合,西北研究院一直期待与西北大学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他强调,今后西北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与西北大学在重大项目联合申请、人才培养和基础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务实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整合了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以及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是我国专门从事高寒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重大工程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其主要研究领域(如冰川、冻土、沙漠、高原生态、盐湖、油气地质和资源环境信息等)均处于国内引领地位。目前,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7个工程或研发中心,6个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实验站,16个中科院和研究所级的野外站。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平台共建、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凝聚和建立一流的学术研究团队,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实现双方共同发展,合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签约仪式后,研究员王涛和车涛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的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和“积雪地面观测与遥感反演”的学术报告。蔡英为本科生及研究生作了题为“走进西北研究院,实现科学梦想”的报告。

undefined

会场

undefined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undefined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undefined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讲话

undefined

王亚杰为王涛颁发“西北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undefined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主持签约仪式

undefined

合影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